国足进球被吹越位 争议到底在哪儿?

发布时间:2024-07-22 05:48:36 来源: sp20240722

  北京时间1月13日晚,在亚洲杯中国队首战0:0塔吉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国足朱辰杰在角球进攻中头球破门,但进球最终因为蒋光太处于越位位置被吹掉。这一球,究竟争议点在哪里?各路人士也给出了各自的解答。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晨瑆 张昊

  怎样才会构成“越位位置干扰”?

  根据国际足球理事会最新的《2023/2024足球竞赛规则》中对越位的定义:“进攻队员角球和对方倒数第二名队员更接近于对方球门线。”那么蒋光太的位置,确实是在越位位置上,毕竟他当时站在门线,身后只有最后一名塔吉克斯坦球员。

  然后,就是看构成“越位位置干扰”的条件是什么?对于干扰队员的定义则是:“通过明显阻碍对方球员视线,以妨碍对方球员处理球,或影响其处理球的能力;做出影响对方球员处理球能力的明显举动。”

  那么从这一球的实际情况来看,就是朱辰杰的头球攻门球速快力量大,球门线上最后一名防守球员即使不受挡在身前的蒋光太影响,也无法将球解围。

  这就是解说员詹俊所言:“这是裁判在‘死抠规则’,个人觉得,朱辰杰的头球破门距离近速度快,队友蒋光太在那个位置构不成‘干扰’。”

  范志毅:蒋光太在进球的线路上

  尽管实际情况是对方后卫无力阻止进球入网,但从前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的第一反应来看,这一球吹越位没问题。他在直播中认为,蒋光太是挡在了进球线路上,正是他的阻挡,阻碍了对方后卫做出进一步的解围动作。

  新华社则采访到了一位裁判专家,这位专家表示,“这一次判罚在亚洲杯裁判员内部都存在不同意见”。该专家也表示,这球有两个主要争议点,一是蒋光太是否影响了防守队员的处理球能力,二是防守队员是否有机会或能力去争抢球。

  起码从各方意见来看,这一球不能说一个“误判”,但这一球也确实给了裁判判中国队越位干扰的机会。解说员黄健翔就表示:“任何执法工具都不能带来绝对公平,中国队被黑掉一个进球,对方逃过一个红牌。VAR被当作黑哨的合法盾牌保护伞的时候,让你觉得自己很无助,还无处宣泄。”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