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提要

发布时间:2024-04-25 19:35:18 来源: sp20240425

  加强高原水生态保护    

  提案人:致公党中央

  案由:近年来,我国高原水生态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治理取得重要进展,但目前还需解决好沿岸违规违建整治推进较慢,水质、水环境、水生态整体改善有待加强,流域生产生活方式亟待绿色转型等问题。

  建议:坚持节水优先,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强节水理念的普及和宣传,抓好城镇、农业、工业3个节水重点领域,落实水资源管理规划、执行、监督3个环节,并将再生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

  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流域统一治理管理。污染问题表现在湖泊,但根子在流域、在岸上。高原湖泊治理需以流域为单元,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将流域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有水汇入湖泊的区域全部纳入水污染控制范畴,从根本上截断或削减进入湖泊的污染。

  坚持科技赋能,协同推进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将高原湖泊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治理中形成的大量统计资料、监测数据、研究成果纳入数字孪生平台,利用各方研究机构的科学计算模型进行生态保护措施的效果推演,支撑流域治理管理及其成效评估。

  (文  漪整理)  

  

  完善农村地区养老服务

  提案人:九三学社中央

  案由:解决好农村地区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不仅是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所在。目前,我国农村部分地区的养老服务软硬件设施建设水平相对较低,服务形式较为单一,服务能力相对较弱,需要不断完善。

  建议:建立健全相关的法规和政策保障机制。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标准化水平,规范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流程。持续提高农村养老服务人员专业化水平,建立和完善管理办法、培训机制和评价制度,通过定向培养等方式实现人才对口供给。

  建立持续、稳定、多元的资金保障机制。各级政府在预算中明确划定农村养老服务专项资金比例,并建立农村养老服务投入动态增长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激发各类社会主体支持农村养老事业发展的热情。

  持续推动“智慧+”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并建立应急救援服务机制,为失能、独居、空巢等不同情况的老年人量身定制差异化的健康服务项目。

  (文  漪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8日 18 版)

(责编:白宇、卫嘉)